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

張骨廖皮/活廖死張

由於歷史上的因素,張廖這個姓氏為兩姓的結合,在血緣上是張公廖母,即是張骨廖皮二姓合一家。張廖姓氏的人,活著時姓廖,死的時候則恢復姓張,所以才有張骨廖皮的說法。
張廖氏的發源始於福建漳州府詔安縣官陂,根據族譜記載,元順帝(公元1341~1364年)時,白蓮教猖亂,官陂始祖張愿仔(字再輝),為張天王之第三子,避居官陂坪賽以教書為業。當地有一員外名叫廖化(又稱廖三九郎),生有一女名大娘,品行端正,事親至孝。廖化見張愿仔忠厚風雅,贅為東床(張愿仔入贅時兼養子,改名為廖元子)。廖化視張愿仔為親生,把所有產業交於他處理。女婿對岳父母也像親生父母一樣孝敬,深受當地族人的讚譽。
明洪武八年(西元1375年),廖元子四十八歲,獨子廖友來出生,在友來未冠之時,廖族有親眷犯國法而逃獄,以舊社會律法的規定,往往株連九族,因此連累廖氏全族。此時廖元子挺身與官方申辯,因此使官司拖累多年,結案後,廖元子在返家途中患病垂危,臨終囑咐廖友來: 「吾深受汝外祖父母知遇之恩,欲捨命圖報,未能如願,汝當代父報答,子孫生當姓廖,以光母族,死當姓張,以存子姓,生死不忘,張廖兩全。」
廖友來謹承父志,以張承廖,並立誓「凡我子孫,生則姓廖,歿後書張,不違祖命,以報廖分之德。文本姓張,來源於河南河郡衍派,雲霄西林和尚塘有祖跡,以後 應回祭祖掃墓,以盡孝道,若移居外地,姓張、姓廖由其自便。」此便是七嵌廖姓人,生時姓廖,死後歸張繼承雙廖的由來,而「張骨廖皮」一詞又有「活廖死張」一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