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

七嵌箴規

第一嵌:
生廖死張故曰張廖 「生存姓廖」,戶籍、兵籍、財產、名號、生辰、結婚屬之,「逝世姓張」,神主、墓誌、祭祀鬼神屬之。

第二嵌:
不食牛犬知恩無類 牛犬獸類也,如主之恩,況於人乎,不食牛犬,有不食之恩,牛大有恩於人也。獸類知恩,人獸雖異,而靈性知恩則同,故曰無類。

第三嵌:
得正祀位猶勝籃轎八臺 古制養子為嗣,但末有養孫。廖三九郎收廖元子為養子,但元子因族人諍訟之事突然逝世,以致廖三九郎膝下猶虛,因此三九郎希望孫廖友來「得正祀位」,而此事獲得邱高太祖妣的認同:「子孫孝順,母祖慈愛,竹籃為轎之樂,猶勝八臺(八人臺之大轎)。」,而友來也奉行父親「生時姓廖,作古姓張。」的遺命。

第四嵌:
嗣續為女繼絕為先 無男而以女承嗣者,招婿生男,生廖死張固然也。如獨生子,則生身之父無歸宿,待子生孫,須先繼生父,為當務之急,嗣女須書「張廖媽」以叫由來,婿歸本姓,例不入張廖之祠,此繼絕為人道之始也。

第五嵌:
制無苟恐生戾氣 守制中有孕,恐生戾氣之兒,乃胎教攸關也。守制前有孕,須求束帶以資分別,帶以布束腰,布長與柩齊。

第六嵌:
堂教修譜敦親睦族 祠堂非祇祭祀,實乃教育子孫,使知遺訓,並知修譜,以明房派分佈情形,引發敦親睦族之心,紀念宗功祖德之偉,旨在育英而兼禮教。

第七嵌:
遷籍修譜天下一家 遷籍外出,姓張姓廖聽其自便,然必須修譜,庶幾知木之有本,如水之有源,乃序譜之宗旨也,子孫分佈雖遠,序譜一查,天下猶一家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